首页 > 专栏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项目
时间:2017-06-20 17:19:17 点击数:

英国利兹大学交流项目

英国利兹大学是英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始建于1831年,世界百强名校,与曼彻斯特大学等大学并称为英国“红砖大学”,英国常春藤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同为世界大学联盟(The Worldwide Universites network)成员,利兹大学与同样位于约克地区的约克大学、雪菲尔大学共同组成“白玫瑰大学联盟”,共同合作在高科技领域的研发工作,联盟整体的研究经费与规模可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相互辉映。

我系于2014年起与英国利兹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合作项目。其具体合作形式为:

1. 本科生3+1+1/3+1+1+2项目。学生在武汉大学学习3年后赴英国利兹大学学习一年,取得武汉大学本科文凭;同时可优先录取为利兹大学硕士,进行硕士一年的学习。完成学习后将获得英国利兹大学的硕士文凭,其中武汉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回到武汉大学学习两年,并取得武汉大学硕士生文凭。目前已有一名包装工程本科生赴英国完成本科第四年的学习,2015年计划有一名学生参加项目。

2. 硕士生1+1+1项目。学生在硕士阶段第一年和第三年在武汉大学学习,第二年赴英国利兹大学学习,完成全部学习后,按照规定取得武汉大学硕士文凭和英国利兹大学硕士文凭。

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罗切斯特理工大学(RIT)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古老的私立理工大学,是在美国及全球范围享有盛誉的一流大学。以高质量的本科教育、领先的创新创业教育、历史悠久的企业合作教育为特色。RIT以其艺术、设计、计算机、影像科学、工程科学学科闻名于世;影像艺术与科学学院在全美享有很高声誉,该学院(CIAS)的摄影、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玻璃设计、珠宝/金属设计等多个专业多年来一直被US News and Rankings 排在全美 TOP10。RIT在美国政府、军工界及民间均有重要影响。

2004年起,我系与罗切斯特理工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万晓霞教授、柯贤文副教授曾先后在该校访问学习。我系已有多名本科毕业生在该校攻读硕士学位。

我系已确定将与罗切斯特理工大学实施包装工程专业本科生联合培养,形式包括“2+2”双学士学位联合培养、“3+1”(我系本科阶段3年,RIT 1年)和“3.5+0.5” (我系本科阶段3.5年,RIT 1.5年)海外研修等。此外,我系还将与罗切斯特理工大学包装科学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德国伍伯塔尔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伍伯塔尔大学是德国优秀的国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它于1972年由5所大学及研究所合并而成,许多专业院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伍伯塔尔大学在知名媒体的德国大学排名中多次位列10-20多名,部分专业在德国乃至国际上都名列前茅。

我系于2005年开始与德国伍伯塔尔大学开展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遵循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武汉大学与德国伍珀塔尔大学两校优势,培养具有现代科学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印刷人才。

通过对本项目的研究和实施,目的是使在印刷工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更加重视与国际接轨,更加重视与行业的密切合作,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具体合作形式如下:

1.“2+2”本科生项目

共有本科生10人通过面试,赴伍珀塔尔参加“2+2”本科生项目的学习。参加项目本科学生在武汉大学完成前2年的学习后赴德国完成本科后两年学习,将同时取得武汉大学和德国伍伯塔尔大学本科生文凭。

2. “1.5+1.5”硕士生项目

已有多届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在武汉大学的学习,并共有30余人已成功赴德国伍珀塔尔大学继续“印刷与媒体技术专业硕士项目”的学习,学生分别在武汉大学及德国伍伯塔尔大学学习一年半,完成相应课程学习后将获得德国伍伯塔尔大学硕士文凭,其中武汉大学在读的硕士生将同时获得武汉大学硕士文凭。

韩国延世大学交流项目

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为世界一流大学,位于韩国首尔市中心地段,成立于1885年,是一所以悠久的历史以其国际化的声誉闻名的高等学府。

我系于2013年与韩国延世大学开展交流合作,具体合作形式为我系包装工程学生赴韩国学习,韩国延世大学学生到我校交流学习。

(责任编辑:余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