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高校智能感知材料与技术前沿学术论坛的通知时间:2023-04-09 15:54:25

第一届全国高校智能感知材料与技术前沿学术论坛将于2023年5月12日在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举办,旨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学校师生文化生活,促进同学们对交叉学科的认识,提升同学们对前端学术研究的关注度和探究热情,加强同领域同学们友好联系,热忱欢迎同学们积极投稿!

(一)研讨主题

论坛设置一个主会场及三个分会场,将于主会场举行开幕式、特邀报告及闭幕式,于分会场围绕“信息处理”“智能材料”“颜色科学”等主题展开研讨。论坛设置一个主会场及三个分会场,将于主会场举行开幕式、特邀报告及闭幕式,于分会场围绕“信息处理”“智能材料”“颜色科学”等主题展开研讨。

分会场一:深挖智能算法,AI赋能图像传播优化

随着计算机芯片、数字图像等的发展,图像处理技术迎来了巨大的突破,在多个领域都有适合的应用。当今时代是科技碰撞的时代,人工智能集信息科技发展成果之大成,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和思考问题的角度。深度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以培养机器的学习能力为目的,在不断的应用实践中提升着机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深度学习技术克服了人工特征提取精度低、通用性差等局限性,已成为图像处理的主流方法,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本次论坛活动的第一个分会场的主题讲座旨在一同探讨剖析图像处理及传播模式与存在的问题,探索未来图像传播发展道路和方向。

分会场二:探索智能材料,助力制造产业健康发展

在智能制造发展的过程中,材料作为保证智能产品质量的先决条件,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有时候甚至是决定智能产品的关键“卡脖子”环节。智能材料是近年来引起世界各发达国家重视的新材料高技术体系,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调查显示,中国智能制造关键材料中,32%国内完全空白,52%严重依赖进口,智能材料的发展进度已严重影响我国智能产业的发展。本次论坛的第二个分会场的主题讲座,旨在让同学们及时捕捉市场变化,探讨智能材料及其助力制造产业健康发展的实现途径。

分会场三:颜色科学打造斑斓世界,丰富群众生活体验

随着经济与技术的发展,色彩应用范围日趋广泛。色彩作为视觉世界的最主要元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发展成为全球产业界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和提高附加价值的重要利器之一,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深深地根植于工业设计之中。随着科学检测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检测仪器的不断发展,颜色的数字化转换越来越普遍,颜色数字化的应用也越来越多。本次论坛活动的第三个分会场的主题讲座旨在通过学术交流与活动,加强颜色专家与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之间的技术交流,提高色彩科学应用水准,以促使颜色的使用更有效,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二)投稿流程

1.征稿对象:各高校相关学科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2.稿件要求

(1)来稿应兼具原创性、新颖性和实践参考价值,符合“图像传播”“智能材料”“颜色科学”三个讨论主题之一。来稿为已发表或未发表的中、英文内容均可,其中,未发表的稿件,择优推荐到《印刷杂志》专刊上经同行评审发表,免版面费。

(2)只接收Word格式稿件,如有数据和图表,请提供高清原文件。篇幅在4000-5000字为宜,论文结构要素包括标题、作者、作者单位、摘要(200字左右)、关键词(5个左右)、正文(引言、原理、过程、分析、结论等),如有基金支持也请注明。

(3)会议报告采用线上或线下PPT汇报的形式,时长为15分钟,包含12分钟汇报和3分钟问答。

3.投稿方式

请通过电子邮件,将稿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whuppsgu@163.com,邮件名:学术论坛+工作单位+作者姓名,正文包含以下内容:姓名,工作单位,手机号,所投分会场主题(图像传播、智能材料、颜色科学),报告形式(线上、线下),稿件类型(是否已发表),是否同意投稿到《印刷杂志》

4.日程安排

2023年4月30日 征稿截止

2023年5月07日 录用通知

2023年5月12日 会议报告

2023年5月19日 推荐优秀论文至专刊

2023年5月30日 全文录用/拒稿通知

2023年7月10日 出版

(三)奖项设置

根据文章质量及会议报告情况,共设最佳论文和最佳报告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及奖金,详见下图。其中,未发表的稿件,可择优推荐到《印刷杂志》专刊上经同行评审发表,免版面费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华敏,李韩

电 话:15280231348,15623465986

邮 箱:whuppsg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