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人生在不断挑战中成长时间:2015-06-04 11:48:11

2006年9月,我从老家踏上火车,前往武汉读研。望着父母渐渐远去的身影,思绪万千。时至今日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武汉大学我来了!

作为国内印刷与包装行业人才摇篮,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对行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武大两年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高等学校不仅在于教书更在于育人,正所谓“不傲才以娇人,不以宠而做威”;做事先做人,德才兼备才是合格的武大学子。

我的专业方向是包装材料,师从黎厚斌教授。在这两年的时间中,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开拓了眼界,同时从导师一言一行中体会到治学严谨、为人谦逊的品格。我意识到求学既要结合自身兴趣,更要分析行业发展态势,这样才能让所学、所研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通过本科阶段印刷专业的学习加上研究生阶段包装专业的学习,我提高了对整个包装印刷行业的认知,扩大了自身求职择业的选择面,并能在知识交叉中孕育创新。在我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中,我都是基于此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

2008年,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上海三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任职研发工程师,开发复合软包装材料。包装行业研发工作并不是一味地在实验室埋头论证,更重要的是以基础知识为依托,结合企业技术能力和发展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成本、质量、产能等方面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这就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多领域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加强团队合作和有效沟通。这些综合素质需要我们在大学生涯中加强锻炼,在今后的工作中才能够适应社会要求。在上海三樱包装材料的两年工作经历,让我完成了从职场新人到企业研发人员的角色转变。

2010年,我加入丝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技术研发经理。该公司是上市公司CCL集团在中国的全资成员企业,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主要业务为不干胶标签的生产及印制。CCL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不干胶印制生产企业,世界领先的技术和设备,在全球有104家工厂,业务涵盖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和大洋洲。通过对国外工厂的学习,我领略到世界各地的企业管理模式,与全球各地的同事和客户相互交流,增长了我的专业知识和国际化视野,也让其它国家同事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创新。近年来,我们的技术团队开始将防伪新型材料的研发输出到欧美地区。

这段工作经历让我认识到,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关键的要素之一是拥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中国企业同欧美国家相比,在创新上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无论是从乔布斯还是最近流行的《从0到1》这本书,都表明美国人想的是如何去改变这个世界。因此我们在大学教育中应该更多鼓励原创性的思考。只有创新得到鼓励和宽容,中国的发展才能引领世界。

今年5月,我加入斯道拉恩索中国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从事包装纸张的市场营销工作。这是一个新的领域,将进一步丰富我的知识结构和职场体验。人生总是在不断的挑战中获得成长。

在工作中,我经常会遇到母校毕业的精英校友。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深切体会到“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深深嵌入武大学子的灵魂深处和成长轨迹!

11.jpg

【作者简介】 王晓飞,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2006级包装材料方向硕士研究生。2008年至2010年,任上海三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2010年至2015 年,任丝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CCL Label China)技术研发经理。2015年5月至今,任斯道拉恩索中国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区域销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