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不同的出路等待不同的我们时间:2015-06-01 18:05:41

转眼本科毕业四年,能够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这些年的成长感悟,我感激不已。

我个人认为,印刷与包装行业兼备制造业及服务业的双重属性。随着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它一方面技术进步迅速,另一方面产业结构和市场还有很多发展空间。

在纽约这一年的工作经历让我看到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共融的今天,色彩管理、大幅面打印、RIP应用软件以及数字资产管理系统的广阔应用前景。互联网服务与智能设备的繁荣带来对传统产业的某些冲击,但同时创造了巨大的宣传与消费需求,而这些需求直接与跨媒体色彩匹配以及大幅面打印系统相关。

我在工作的第一天,因为拜访的客户不巧需要多一天准备时间,因此主管带着刚上岗的我偷得半日闲去酒吧喝酒。他指着吧台琳琅满目的洋酒瓶对我说 “We’re every where! Eighty percent of your life is related to our services.” 接下来数月的工作经历印证了他所说的话。我像一名探索者,跑遍了曼哈顿的写字楼,造访了各色各样的客户公司。从传统广告业公司到时尚设计公司,再到高校研究机构甚至于政府公共部门,他们都有配备各自所需的大幅面打印系统和色彩管理服务。在造访一些个性化产品设计公司时,3D打印这个新宠儿也出现在我的视野里。硬件设备配合专业软件,从显示器里360°的模型到触手可及的产品样品,仿佛就在一键之间,科技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驱动着行业的发展。

看似简捷方便的背后,却蕴藏着不简单。而掌握这些不简单正是我们大学学习的任务所在。大学所学习的课程都将为我们了解和把握当今科技和社会的发展,甚至为将来做出创新打下坚实基础。如果大家敢于尝试,边学边用,大学阶段的学习或许不需要等毕业走出校门就已经创造出价值。相信大家已经听说,武汉大学一名大三学生自主开发出集选课、交友等功能的网络系统,并且获得了天使投资。

在美国的这些年,我时常感觉科技发展太快,而自己明白太晚。初来纽约,一年的商科学习帮助我开拓了视野,懂得了学会表达自己的重要性,更深刻体会到做人做事应该积极主动,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商科学习无法帮助我立稳脚跟。它能提供于我的是一些宽度,而非深度。作为年轻人,我想首先需要的是一个立足点,一个自己能够深刻理解、发挥技能并积累能力与经验的领域。于是我选择来到RIT。

在RIT这一年,我深刻感受到了学以致用,用以补学;让我更切身专注于科技,静心于研究,动脑动手做创新。而这些正是我们目前所需要的,也是鼓舞着人们日以继夜去奋斗的东西。

2013年夏天,当我第一次来到旧金山湾区,看到硅谷中心林立满目的科技企业和研发中心,很快就感受到了那种活力。难以想象我们每天生活里所遇见的很多东西都与这里有关, iPhone、Mac电脑、谷歌应用、社交网络、惠普电子、Dolby Lab、Skype网络电话等等众多著名的IT科技巨头尽藏于此。不仅如此,我看到了驰骋在高速路上的特斯拉电动汽车,人们佩戴的谷歌眼镜。如果说纽约代表了资本以及多样化的美国,那么硅谷代表着高精尖科技结合资本并实现创造的美国。

聊完一点浅薄的学习与工作感悟后,接下来聊一聊母校及专业对我生活和事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吧。

回顾四年武大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内心的感激之情难以表达。母校为我的成长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在这里,我收获了一份宝贵的感情也结交了挚友真情。它们一路伴我成长,并携手跨过太平洋,在北美土地上续写精彩篇章。2013年夏天,当我还是以留学生的身份再次回到武大校园时,师长与同学们的热情招待让我永生难忘,同时那份荣耀感也让我铭记在心。

而这份感情见证了我的年少轻狂,改变了我的浮躁怠慢,伴我走入成熟稳健。从武大到加拿大再到美国的辗转,我无比感激这份携手陪伴。虽然现在已分开各自生活,然而武大的情谊却不曾因此改变。因为这样一份感情和母校优质的资源,我有幸结识了更多的优秀校友。他们虽来自不同专业,有着各自理想,然而大家内心深处共享一份武大情怀,这在异国他乡弥足珍贵。

四年同窗好友赵宇轩和我一起从武大毕业,求学美国,完成学业,并肩奋战在美利坚的土地上,如此同步的节奏实在是万分的运气和缘分。这一切都离不开母校为我们提供的平台。武大这样一个共同的大舞台,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快乐和成长。

过去,我曾认为选择不同的专业会有不同的出路。然而现在,我认为是不同的出路在等待不同的我们。唯有两点最重要:第一是认清自己,第二是充分准备、积极争取、努力拼搏。大学四年的珍贵之处就在于我们能够有一个相对轻松、自由的环境去发现自我、夯实功底、多做尝试而经得起失败,同时有机会结识优秀的朋友。因此,宝贵的大学时光经不起蹉跎,现实的社会远比身处的校园来的残酷。

这是我毕业四年以来的感悟和想法。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挑战自我、勇攀高峰、挥洒自己的美好青春。

让我们共勉!

111.jpg

【作者简介】 于昌龙,我系2007级印刷工程专业本科生。2011年从母校毕业后,进入美国纽约福德汉姆大学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Fordham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攻读硕士研究生。在该校硕士毕业后,于2012年夏季,进入罗切斯特理工学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读印刷媒体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完成RIT硕士学业。

目前就职于纽约最大的艺术设计供应公司A.I. Friedman色彩服务部门(Color Service Group)。主要工作职责是为纽约及全美地区的国际广告巨头(WPP Group、Omnicom Group、Publicis、 Havas等)、时尚设计公司(Polo Ralph Lauren、Komar、Louis Vuitton等)、媒体巨头(HBO、 DirecTV等)、艺术工作室、咨询公司、产品设计公司(Quirky、Hasbro等)、高校研究机构(Columbia University、Cornel Medical School等)以及部分政府部门(Metropolitan Museum、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等提供大幅面打印、色彩管理、工作流程等方面的技术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