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 中心新闻
第一届全国高校研究生智能感知材料与技术前沿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时间:2023-05-16 11:14:30

2023年5月12日,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研究生智能感知材料与技术前沿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十余所重点高校的优秀青年学子投稿。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设置一个主论坛及“信息处理”、“智能材料”、“颜色科学”三个主题分论坛。

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顺利举行。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秦后国、主任李治江及中心教师代表,四川中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邱沾一及四川宽窄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秦后国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校企合作从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到深度融合的重要环节。同时,通过学术论坛的形式,为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学子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开拓了学科交叉视野,为相关领域科技前沿的人才营造了良好学术交流的氛围。

特邀报告上,中心主任李治江教授以《多模态数据的时空语义理解与认知推理》为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多模态及多模态语义理解的典型应用。万晓霞教授做了题为《颜色科学与技术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她从高光谱图像的校正与颜色补全、肤色测量系统和基于微纳制造的颜色形成方法三个研究内容出发,介绍了颜色科学与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技术创新和应用展望。吴伟教授以《柔性电子器件的全印刷制造与应用》为题,重点讲述了印刷传感器、柔性加热器件和柔性能源器件的进展,分析总结了全印刷电子器件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四川中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邱沾一以《包装印刷融合创新发展浅谈》为题,介绍了作为印刷行业国有企业,是如何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的。

下午2:30,以“深挖智能算法,AI赋能图像传播优化”“探索智能材料,助力制造产业健康发展”“颜色科学打造斑斓世界,丰富群众生活体验”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准时开始。经过第一阶段的评审遴选,24位青年学子轮流上台进行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创新性等多个方面阐述研究工作最新进展。评委老师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专业点评,在肯定其研究价值的同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现场观众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研讨氛围浓厚。

最后,经过评委老师的严格审定,共有4篇稿件被评为一等奖(最佳论文奖1篇、最佳汇报奖3篇),5篇被评为二等奖(最佳论文奖1篇、最佳汇报奖4篇),8篇被评为三等奖(最佳论文奖3篇、最佳汇报奖5篇)。评委老师为获奖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并向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

据悉,本届全国高校研究生智能感知材料与技术前沿学术论坛为武汉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精品项目。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始终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及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大力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图片:宋坤、赵海东、邓俊杰、陈逸凌 文字:林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