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师生担使命,抗“疫”促成才时间:2020-02-25 16:49:09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武汉大学师生挺身而出。印刷与包装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切实有为的行动,勇担使命,在抗疫防控中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党委行政精心部署,悉心服务细化管理

疫情防控阻击战伊始,系党政领导班子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落实教育部和省市工作精神,部署贯彻我校各项指令措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强化职责,确保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做到师生心连心、隔空不隔爱

在系党委坚强领导下,学生工作办公室紧密联系全系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班团干部能动性,调动全体同学积极性,形成全覆盖的即时服务管理和信息发布反馈网络,保证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有力开展。

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学生工作办公室多次召开线上会议部署特殊时期工作。会议强调,每天认真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的摸排,做到不漏一人、数据准确;积极配合教学口,服务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着重关注困难学生、毕业设计、求职择业事宜,及时给予指导帮扶;做好舆论宣传引导,抓实班团组织建设;实行学生工作日报制度,每日向系党委汇报动态。

制定并部署《印刷与包装系关于开展学生党支部抗疫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以及《印刷与包装系关于开展“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号召全体同学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心系学校、从我做起,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积极行动。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706145431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706145442

网格排查层级日报,提醒互勉温馨守护

抗疫工作以来,印刷与包装系辅导员们一直处于“战时”状态,利用班团联席会等多种渠道,与全系学生无缝对接。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构建“宿舍-班级-年级”学生健康状况搜集网格,形成“班级同学-班团干部-辅导员-系办-学校”的信息逐级上报体系。在此过程中,各类学生干部付出大量精力,做到不漏一人、数据准确。

每天在群中“报平安”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这既是师生互动问候,也是朋辈提醒互勉。针对家在武汉的4位本科生,印刷与包装系单独建群关心,做到“双测温、两报告”。深入摸排家境困难学生,在学校有关部门关怀下,申请学生临时困难补助16000元。截至目前,全系各类学生均无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706145706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706145709

线上学习新意频出,反馈积极成效良好

“要扎实做细各项工作,全系师生总动员,延期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影响”。这是系党政领导班子的决心和担当,也是全系师生众志成城的共同行动。系党政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会同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委员会,带领辅导员和教学秘书一起,组成课程督导小组。

开学第一周,吹响集结战斗号,线上教学“印”运而生,师生互动“包”裹真情。建立网络教学技术交流群,开展在线教学培训,逐人了解备课情况。所有课程全部建立师生交流群,提前发布各类教学资料。辅导员关注学生每日动态,悉心导学督学。一周多来,全系38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如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师生即时互动,真情跃然网上。

对于线上学习,同学们积极参与,反馈热烈。2019级本科生徐梦青说:“网络课堂中,针对课堂出现的问题,同学们都会及时在平台留言反馈,老师也会做出相应调整解决问题,网络教学沟通及时有效,甚至比平时上课学生回答更加活跃;课后,各科老师均会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作业,让学生通过拍照、发文件等方式上交作业,让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巩固。对于网络教学,老师们做了充分地准备,相应地,同学们也在逐渐适应网络学习。”2017级本科生涂超虎表示:“线上课堂师生互动较多,同学讨论参与度高,每当老师发起讨论时,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部分平时在教室不太活跃的同学也参与进来,课堂气氛甚至比传统课堂更好。”

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只有刻苦学习、勤奋钻研,才能像校长窦贤康院士所言,成为“既有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又有扎实专业技能”的武大人。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706155420

毕业设计不放松,求职信息勤发布

长期以来,印刷与包装系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就业率始终位居全校前列。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求职毕业季变得非常特殊。学生工作办公室面向毕业年级同学开展普查,第一时间摸清掌握学生的心理和动态,全力护航2020届毕业生工作顺利开展

同学们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毕业设计的准备和求职面试方面。针对毕业设计的准备事宜,学工办及时向教学办反映,协商联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对有困难的同学进行对口指导。在就业指导方面,建立毕业生求职信息发布群,第一时间转发线上招聘会、线上面试等信息,开展一对一线上指导。针对考研毕业生,发布官方成绩查询渠道,了解每人的考研成绩,叮嘱做好面试准备,疏导勉励发挥欠佳同学。

宣传舆论引导,特色活动丰富

在系党委领导下,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转发重要新闻和科普信息,开展心理关爱和人文关怀,宣传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做好疫情阻击战中的宣传引导工作,帮助同学们科学防控疫情,坚定必胜信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分团委搜集疫情信息及防疫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等,利用公众微信平台“印包学生汇”,持续发布各类资讯,保障各地在家同学信息畅通。

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向班级导师发出倡议,关注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关心指导。邀请本科生班级导师参加主题班会,加强师生线上交流,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系学生党支部分别开展“敬抄誓词 重温初心”手抄入党誓词、“我的抗疫记”抗疫小视频展示、“我在家乡为武汉加油!”主题交流分享、“画出‘春天’,画出‘温暖’”作品征集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学生党员先锋模范效应。

为进一步调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各团支部分别开展“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主题创意视频、“乐学善思,科学战‘疫’”专题学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方言加油、“并肩战‘疫’,你我同行”主题作品征集、“健康‘宅’家,‘食’在有趣”动手下厨、“‘疫’结束,就回‘珈’”返校心愿、“假期不虚度”自我提升等特色活动,在丰富同学们居家生活的同时,增强班级和团支部的凝聚力,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2018级本科生陈云阳表示:“我们团支部积极开展了相关活动,团员青年们分享自己在家的健康生活、描绘回珈之后的心愿活动,还通过录制正能量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相信武汉会早日好起来。”

疫情只是暂时,真情必将恒久

印刷与包装系学子在做好自身防控疫情的同时,心系同学、心系师长、心系学校。


2017级本科生张天磊表示:“班群里面发布了我们系党员突击队的老师们在信息学部家属楼站岗执勤的照片,老师们每天除了给同学们准备网络教学内容,还参与执勤工作,在校园内站岗执勤,及时劝阻未做好防护的居民,为他们提供帮助。非常钦佩老师们,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同时积极承担党员义务,时时刻刻不忘服务人民,实在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优秀榜样。”许多同学都表示,一定请老师们做好防护,帮助他人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2018级本科生赵子杨在疫情防护用品紧缺之际,向学校捐赠外科医用口罩5000只。他表示,我系张健校友多次向母校捐款捐物,感召他支援抗疫工作。目前,5000只口罩已运抵武汉,即将用于校医院医护人员、患者以及我系师生员工的防护。

2016级本科生王登可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助承担疫情防控有关文件传达、物资调配、接听群众疫情反馈电话等工作。

2016级本科生霍浩亨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上元村村民委员会,协助开展复产复工的租户及商户摸排等工作。2017级本科生刘小菁担任线上翻译志愿者,从事海外采购医疗物资资质文书的英语翻译工作。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经过抗疫战斗洗礼的印包学子,必将增强家国情怀,更深领悟校训精髓,更好践行使命担当!

(通讯员:张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