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行走的团课 | 缅怀英雄先贤,接续科研报国——图像中心团员青年清明祭英烈活动时间:2023-04-07 19:24:15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2023年4月5日上午,图像中心的青年团员响应组织号召,走进施洋烈士陵园,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在施洋烈士陵园里,师生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怀着敬仰革命先辈的心情认真学习共产党员施洋烈士的故事。施洋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中国首位“劳工律师”,曾领导了汉阳钢铁厂工人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23年2月7日,北洋军阀以“煽动工潮”的罪名逮捕施洋,并与2月15日凌晨,将其枪杀于洪山脚下。毛泽东曾高度评价施洋:“施洋同志的牺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是最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

面对着烈士像,大家排列整齐寄托哀思,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沉痛怀念;最后为烈士敬献上花篮,正是这些革命烈士英雄们为我们指明了一条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道路。

离开施洋烈士纪念馆,接着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师生走在“共和之路”上,穿梭于英烈雕塑丛中,仿佛时空又回到了辛亥革命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穿越厚重的石壁,尽端豁然开朗,象征着辛亥革命翻天覆地,揭开推翻了满清帝制的序幕和石破天惊的曙光。团员们览遍辛亥革命历史陈列,深入了解辛亥革命这一历史变革和中国“共和”之基的开创局,对辛亥革命这段流芳百世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无数英勇的革命前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血肉之躯砥砺前行,才换来我们如今的岁月静好,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年学子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传承英烈精神,奉献青春力量,这才是生者对逝者最高的致敬!

                                                      (通讯员:刘可欣 陈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