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 学术动态
Small发表吴伟教授课题组可印刷光学防伪材料新进展时间:2023-02-10 00:44:23

近日,中心吴伟教授课题组在可印刷光学防伪材料方向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Multiple Stimuli-Response Polychromatic Carbon Dots for Advanced Information Encryption and Safety”为题目,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Small,影响因子15.153。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是武汉大学,中心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有福生为第一作者,吴伟教授为通讯作者。

基于光致发光材料的光学防伪技术具有信息编码能力强、安全性高、易推广等优点,其应用能有效地降低因假冒商品和伪造信息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损失。为实现高的防伪强度,光致发光材料一般需要具备优异的多色发光性能和多种发光类型。碳点因其具有可调的发光颜色、发光类型多样、生物相容性高和制备简单等优点在防伪领域表现出潜在的应用价值。基于此,论文对碳点的合成,荧光、室温磷光、热激活衰减荧光与上转换发光光学性质的调控,以及基于碳点光学性质与多重刺激下的信息编码与防伪应用进行了概括。聚焦于碳点光学性质调控及其在信息编码与防伪应用领域的应用,重点阐述了碳核组成、颗粒尺寸、官能团和溶剂对光学性质的影响,并对基于荧光、室温磷光、热激活衰减荧光、上转换发光以及额外刺激条件(如温度、湿度等)响应下的信息编码与防伪进展进行了综述。最后,论文对碳点发光性质的设计和未来信息编码与防伪应用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见解。

原文链接Youfusheng Wu, Xiao Chen, Wei Wu. Multiple Stimuli-Response Polychromatic Carbon Dots for Advanced Information Encryption and Safety. Small, 2023, 2206709. https://doi.org/10.1002/smll.20220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