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 学术动态
Nano Energy发表吴伟教授课题组柔性传感器新进展时间:2023-05-31 11:22:34


近日,我中心吴伟教授课题组在摩擦电压力传感器方向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Principle and Recent Progress of triboelectric pressure sensors for wearable applications”为题目,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9.069。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是武汉大学,我中心2020级硕士研究生熊晓宇为第一作者,吴伟教授和博士后梁静为共同通讯作者。

目前,柔性传感器特别是柔性压力传感器已广泛应用于可穿戴电子产品中,用于监测人体运动和健康状况。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和能源可持续性的日益重要,摩擦电式压力传感器(TPSs)以其轻量、柔性可穿戴、易于制造、高灵敏度和自供电的特性为可穿戴传感监测提供了一种强大的方式。基于此,论文对具有代表性的TPSs的传感机理、主要结构模式、制造TPSs的各种电极材料、表面微观结构策略、各种多功能TPSs的研究进展和TPSs在可穿戴电子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概括。聚焦于TPSs的可穿戴应用,重点阐述了TPSs的器件结构、柔性材料的选择与开发、微结构的尺寸对传感器性能的影响及其适用于可穿戴应用的构造和多种耦合功能的开发。本文为自供电可穿戴设备在人体运动监测、健康监测和人机交互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全面的综述和发展方向。最后,论文对摩擦电压力传感器在材料开发、大规模生产、多功能TPSs的系统集成和无线传输等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见解。

原文链接:Xiaoyu Xiong, Jing Liang, Wei Wu, Principle and Recent Progress of triboelectric pressure sensors for wearable applications. Nano Energy 2023, 113: 108542. 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3.10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