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

武汉大学官网信息门户联系我们

首页 >  招生培养 >  正文
  • 招生培养
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候选人名单公示时间:2023-04-19 11:42:32

  

根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关于做好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本单位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统筹实施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包括配置专业招生计划、制定工作细则、确定候选人名单、组织综合考核录取、确定初录考生名单、信息公开公示等事宜。

(二)博士综合考核专家组。负责综合考核候选人选拔、综合考试现场考核评分,记录考核情况,得出评议结论。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相近学科的博士生导师组成,且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单位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专家组组长由领导小组确定,并另行安排1名考核秘书进行记录。

(三)博士综合考核专项工作组。本单位成立应急处置组、考务工作组、网络技术组3个专项工作组,协同做好综合考核具体工作。应急处置组负责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考务工作组负责按照工作要求,落实考生咨询、资格审查、考务协调、信息公开等具体事项;网络技术组负责综合考核网络技术支持。

二、招考计划

2023年本单位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6人(不招收非全日制,不招收同等学力)。

三、外语综合水平考试

本年度武汉大学不集中举行外国语综合水平笔试(专项计划除外)。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视为外语综合水平考核合格:

(一)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含2005年以前获得英语四级或六级“合格”证书),或英语专业八级成绩60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9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

(二)本科或研究生为英语专业,本科学历或研究生学历为国外学历(仅适用于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或以英语为授课语言的高校);

(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英文文章,被SCI、SSCI收录(需提供检索报告原件和论文复印件)。

四、确定候选人

综合考核专家组根据考生提交的电子和纸质申请材料,对考生外语水平、科研背景、培养潜质3个方面进行独立打分,按考生得分对申请者进行排序,并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候选人名单详见附件)。

具体考核内容和评分依据如下:

(一)外语水平(占比20%)。根据考生英语水平证书(如四六级、托福、雅思、GRE、英语论文等),给予0—20分。

(二)科研背景(占比40%)。根据考生提供的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专利、主持或参与的项目、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给予0—40分。

(三)综合素质(占比40%)。可参考专家推荐信、所获荣誉证书、考生毕业论文、成绩单、研究计划等,给予0—40分。

五、资格审查

时间: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8:30—9:00。

地点: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309办公室。

参加综合考核的候选人提前准备以下材料:

1.往届生(已取得硕士学位人员)须交验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书、身份证原件;应届生须交验学生证、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身份证原件。

2.全部候选人应签署《考生诚信综合考核承诺书》(手写签名)。

3.凡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原件或者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时间证明原件。

资格审查未通过的候选人不得参加综合考核与录取。入学前我校将对候选人的报考资格及材料进行再次复查,如存在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

六、综合考核

(一)时间:4月27日(星期四)9:00—16:00。

(二)综合考核内容

1.综合考核

(1)外语水平(占比30%)。主要考察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运用能力。通过考生自我陈述和专家现场提问方式进行,考生可准备3分钟英语自我介绍。

(2)专业面试(占比70%)。主要考察候选人的学术素养和培养潜质。具体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科研创新能力等,考核采用即问即答方式进行。候选人应提前准备包括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认识、研究构想和展望的PPT报告(10分钟以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考核候选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

综合考核收费标准按照武汉大学有关规定执行,为180元/人。

(三)成绩核算

综合考核各部分均按百分制计分。综合考核总评成绩按照各部分权重计算,即综合考核总评成绩=外语水平*30%+专业面试*70%。综合考核总评成绩满60分视为及格。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单独计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本单位接收跨一级学科报考的考生,跨学科考生无需加试。

(四)体检

拟录取考生将在入学时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调剂

本单位将严格按照综合考核总评成绩高低和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如需调剂,则遵照学校调剂政策和流程要求,另行在中心网站首页发布调剂通知。

八、其他

(一)其他事宜详见《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二)为便于通知,请全体候选人实名加入QQ群(群号:442317185)。

(三)监督及咨询方式。电话:027-68754920(研究生院),027—68778435(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教学管理办公室),邮箱:tonglingli@whu.edu.cn,联系人:童老师。

                                            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