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课题组两名本科生分别以第一作者于国际SCI学术期刊发文时间:2020-05-20 07:42:11

今年4月和5月,我系2016级本科生刘颖、陈薇,在刘强副教授指导下,相继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光学研究领域国际SCI学术期刊发文,展示了我系“三全育人”工作质量。

刘颖学术论文《Optimising colour preference and colour discrimination for jeans under 5500 K light sources with different Duv values》发表于Optik(SCI四区),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leo.2019.163916。该文从颜色喜好与颜色分辨角度,论证牛仔服饰展陈照明最优光源色度属性,为商业照明领域光源颜色品质量化提供参考。刘强为通讯作者,英国利兹大学设计学院Michael Pointer教授、我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政及2018级本科生侯祯参与此项工作。

陈薇研究论文《Evaluating the color preference of lighting: the light booth matters》发表于Optics Express(SCI二区TOP期刊),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390353。该文以八组经典光品质视觉研究数据为基础,指出标准灯箱测试方式普遍存在的视觉认知偏差问题,不仅在视觉机理层面对现阶段光品质研究有关结论进行了合理解读,而且有助于机理分析与方法优化层面的深入研究工作。刘强为通讯作者,英国利兹大学设计学院Michael Pointer教授、我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政、2016级本科生刘颖以及2018级本科生龚汉文参与此项工作。

近年来,我系贯彻“以学生为本”育人理念,不断推进“科研领航”和“烛光导航”工作。2018年,刘颖、陈薇进入刘强课题组,得到针对性和启发式学习指导和科研训练,成才视野、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均获益匪浅。截至目前,刘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SCI学术期刊论文1篇、EI会议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荣获“金印杯”全国大学生印刷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主持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参与申请发明专利1项。陈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国际SCI学术期刊论文1篇、EI会议论文2篇,荣获“金印杯”全国大学生印刷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1项,参与申请发明专利1项。目前,两位同学均已推荐免试攻读我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学生通讯员:黄政)